关于

Q:知己是什么?朋友要做到什么程度才能算作是知己?看到王菲的一句歌词“死而有憾因得一知己”,不应该是“死而无憾因得一知己”么?

什么是知己,知己应该就是最懂你的那个人吧。


记得林语堂有篇文章,后台朋友,引用一下。

后台的朋友,是心灵的休息地,在他面前,不必化妆,不必穿戏服,不必做事情,不必端架子,可以说真话,可以说泄气话,可以说没出息的话,可以让他知道你很脆弱、很懦弱、很害怕,每次要走入前台时都很紧张、很厌恶,因为你确知后台朋友只会安慰你,不会耻笑你,不会奚落你。 
况且,在他面前你早已没有形象可言了,也乐得继续没形象下去。人生有一个地方,有一个人,在这人面前,可以不必有出息,可以不必有形象,可以暴露弱点,可以是全身弱点,这是很大的解放。有此解放,人可以在解放一阵子之后,重拾勇气,重披戏服,再次化妆,再次端架子,走到前台去扮演好需扮演的角色,做一个人模人样的人物,博得世俗的赞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林语堂选集·后台朋友》

知己,大体就是这么一个人吧,记得一句话,“士者拙乎不知己,而申乎知己”,士者在不了解自己的人面前会变得拘束木讷,而在了解自己的人面前会变得畅快自在。我想,那个人,应该就是知己了。人生,应该是有一个知己的,亲情是因为血脉而联系,爱情当然纯粹了,但是有时候也会为了一场婚姻,或者生活而捆绑,它们不同程度上,都有着感情之外的保障,但是友情,真心的友情,完全是发乎内心的,没有血缘,没有凭证,没有利益,只是为了寻求心灵的加深而存在着。

至于朋友要做的什么程度,才能算作知己,每个人的感觉都不同吧,当有一人你视为知己,自己心中就会有答案吧。


人的一生,没有知己,死而有憾。

人的一生 ,若有幸得一知己,感受到了心意相通的美好和友情的真谛,死了,当然会遗憾。毕竟,得一知己,多不容易。

想起高山流水的故事,俞伯牙好不容易得到了钟子期这么一个朋友,还没有好好的开始,钟子期就死了,俞伯牙怎能无憾,刚刚得到,却要失去,恐怕他这一辈子都会遗憾。


在世间仍有你这么一个知己,我却要离去,你叫我如何做到无憾?


“人生得一知己,死而无憾”“朝闻道,夕可死”这一类话,总觉得有bug,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心态贪婪了吧。人生若有一知己,怎么愿意马上死去,纵使心意相通也渴望这份感情绵延似天长,早晨听闻真理,又怎么能够死去,不正应该去践行这个真理,传播这个真理。


到此为止吧,不然要剁手了!!祝你每天都幸福快乐,有知己,有爱人!!happy everyday!!

(图片来自网络)






 


评论(3)
热度(10)

© 解忧杂货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